不要留你的惡業過夜

有一次我應邀去一位女士家裡做客,那位女士買的房子位於北京的郊區,那次做客經歷給我留下深刻印象,那是一間非常潔淨的房子,從窗戶玻璃到做飯的灶台,從裡到外,我想我只能用一塵不染這樣的詞匯來形容,完美的象廣告裡的樣板房。
  讓我感到驚訝的是,那位女士並不是第一天搬進這裡,她已經在那裡生活了兩年零七個月零八天。在這兩年零七個月零八天裡她成功的保持了房間的本色不變。
  每一位來訪的客人都被要求換鞋進入。在每一個客人離開之後,她會非常仔細的把地板擦干淨,她不會允許一根頭發在自己的地板上留宿。
  當然我並不打算號召大家向這位女士學習,不過我想她的精神還是對我們有所啟發,假如我們可以象她那樣,在每一天結束的時候都檢視一下自己的心和自己的行為,看看這一天有沒有什麼很不好的事情發生。有沒有造下哪怕是非常微小的惡業。假如有的話,及時把他清理掉是你應該做的事情。
  我記得在我很小的時候作任何事情都要拖拖拉拉,在一次暑假裡,我把百分之九十的時間用在玩兒上,每一天,我的母親都要告誡我,離暑假的結束又近了一天,不過每次我都置若罔聞。等我發現自己只剩下兩天時間來完成堆積如山的暑假作業的時候,我才開始憂心不已。那次我花了兩天兩夜的時間,最後還是未能如期完成我的暑假作業。本來我可以每天花一點時間來完成它,可是我沒有,結果就是到了最後你會無法收場。我們的惡業也是如此,當你發現他已經成長為你無法對付的猛獸的時候,其實它已經在你身邊潛伏很久了,只是你一直沒有在意。
  當你做下一個惡業的時候,就象是你的屋子的牆上裂開了一條縫,假如你不及時處理的話,那條縫會越來越大,最後屋子會倒塌,你會被壓在下面。
  所以作為一個佛教徒你不應該允許自己的惡業留宿,你應該堅決拒絕任何惡業的留宿請求,你應該毫不留情的對它說:NO。然後請他出門。
  當然,首先你必需知道什麼是惡業,否則你很可能根本不知道你還有很多惡業沒有清理,你可能把大件的垃圾扔了出去,不過地板上還有些頭發你沒有清理出去。不要輕視任何微小的惡業,一個裂縫可能讓整個大壩崩潰,只要給他充分的時間准備。
  辨認惡業需要智慧,貪嗔癡會喬裝打扮以任何你喜聞樂見的面目出現,你要做的是辨認出他們,並且請他們出門。忏悔就是請他們出門的最好方式,有的人經常跟我說:“我沒覺得自己做過惡業”,或者“我找不到自己做過惡業”。我想他大概認為只有上街砍人才屬於惡業。
  仔細觀察你的每一個心念,然後順籐摸瓜,找到他背後的主使者,你會發現你一天之中多數念頭的背後都站著貪嗔癡,而貪嗔癡的背後則是無明。對於剛剛步入佛教的人來說,你可能只需要清理那些較為明顯的惡業,很多細微的惡業你可能根本無從覺察,無法覺察就無法清理。每一天當你修行結束的時候,想一下自己今天的行為是否有有違佛法之處,假如有的話,你應該及時忏悔,最好的方式是念108遍百字明,假如你沒有時間的話,至少也要誠心忏悔,這會起到阻止你惡業繼續生長的作用.

 

轉貼自恆覺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Quee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